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21 16:41:1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628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姚晓东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由我汇报县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县检察院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检察院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持续发展。

一、坚定制度自信,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集中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点和优势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检察机关,必须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并向人大报告工作。具体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工作定期汇报、主要工作专题汇报、重大案件及时报告、转交案件优先查报等制度,自觉把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人大决议,今年以来,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6次,主要负责同志批示10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围绕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县委、县人大领导关于检察工作的批示及指示,我们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心研究改进措施,全面加强整改落实,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贯彻落实情况。每年在县人代会上向人大报告年度检察工作和下步工作部署,并专门派员深入代表团听取人大代表审议,收集意见建议,接受监督,始终把准了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题工作制度,近年来先后就侦查监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专题作了工作情况报告,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审议意见,并将执行落实情况及时报告反馈,争取人大监督和支持,推动解决了一些仅靠自身无法有效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二、创新方式方法,做精做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我们坚持从转变理念入手,把加强人大代表联络作为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针对联络工作覆盖面不宽、方式方法单一等突出问题,坚持以人大代表需求为中心,主动站在人大代表角度考虑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想了解什么样的信息、接受什么样的联络方式,努力做精做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机关重大活动、情况通报会,今年,全国检察机关举行的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我院均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让人大代表亲历典型案件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审查逮捕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旁听案件庭审等过程,零距离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73日,我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我县首例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尽最大限度减少、避免信访隐患,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我们通过实地上门走访、邀请座谈等方式,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目前,共走访各级人大代表21人次。二是传统方式和创新举措相结合。在综合运用邀请视察、走访、座谈、参与检察调研和专项活动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微信群”等微信平台,及时向人大代表推送检察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常年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沟通,有效拓宽了接受监督的覆盖面。

三、完善办理制度,确保建议件件有回复。我们始终把认真办理人大交办事项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进一步完善备案、分流、办理、督办和反馈等工作机制,细化标准要求,认真梳理分析,及时对照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规范办理程序,限定办理期限,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对重大事项,检察长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办理,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近年来,县检察院承办的多件人大代表建议,我们全部都及时进行了办理、回复和办后回访,受到人大代表的肯定和好评。

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工作高度重视,每年都组织开展专项视察调研,监督指导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关心支持检察院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了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的不断提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级人大代表强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积极帮助检察院排除阻力干扰,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尊严。回顾这些年的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这也是我们今后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政治原则。

各位领导、同志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不平凡历程也充分证明,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须臾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把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建设和美幸福临沭谱写检察新篇章!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2017年临沭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