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柔情护少年 --记临沭县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事迹
发布时间:2021-08-26 09:40:5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784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在临沭县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上,临沭县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被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会上,检察干警胡筱代表未检办案团队,以《铁肩担道义,柔情护少年》为题,作典型发言。

临沭县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现有5名女检察官。在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引领下,她们充分发挥女检察官特有的细致、执着、坚韧的性格优势,用法律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用深情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用细心呵护未成年被害人,用爱心为一个个孩子点亮星火,用更加全面、优质的司法保护,诠释了未成年人保护路上的检察担当、巾帼担当。

履职尽责,为受伤的孩子擎一把守护伞一是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零容忍,依法审查逮捕、起诉,保持打击高压态势。近年来,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889人,批捕率97.4%,起诉率92.2%二是强化诉讼监督,重点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等问题,确保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维护司法公正。近年来,监督立案7人,追加漏罪6人,追捕追诉判徒刑以上5人,纠正违法6次。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帮助、经济帮助。近年来,共为被侵害的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11次,心理疏导15次,司法救助5人,发放救助金5.6万元。

刚柔并济,为迷途的孩子点一盏护航灯。持之以恒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精准把握宽缓尺度,有效运用法律赋予的教育感化措施,实现未成年人未来发展和社会安全防卫的有机统一。近年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257人,未成年犯罪不批捕率64.7%,不起诉率25%。办案中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各项诉讼权利,落实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特别程序,将人文关怀融入办案的每个细节,开展社会调查 27次,法律援助16人,通知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48次,亲情会见13次,案件进展情况告知55次,异地协作1次,公开宣告不起诉611人,犯罪记录封存29人。附条件不起诉12人,通过对其开展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技能培训等多维帮教,4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检校合作,为求知的孩子送一缕法治光。拍摄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微视频3篇,积极搭建法制宣传和检校共建平台,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未检检察官走进校园,走上法治课堂,通过“法治进校园”之开学季、“开学第一课”等将法治进校园成为新常态,在全县开展巡回式法治宣讲活动。2017年5月至今,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到临沭县实验教育基地、职业学校,走进30多所学校法治宣讲40余次,3.5万名学生接受了法治教育,一缕缕法治阳光照进了孩子的心里,照亮了更远的成长之路。
建言治理,为成长的孩子织一张保护网。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7件,督促解决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如,针对小旅馆内频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规范旅馆行业管理,督促从业者认真履行规范住宿登记制度和治安报备义务。再如,针对未成年人随意出入网吧受到不良影响进而走上犯罪道路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网吧行业规范治理。


关爱少年,步履不停。未检是法律力度与温度的结合,未检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未检办案团队将不断更新理念、拓展思路、持续学习、提升素能,不忘初心,让每一寸正义的阳光,都能穿透阴霾;牢记使命,让每一份法治的能量,都能温暖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