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风采展播】胡筱:吾有所爱,其名检察
发布时间:2022-07-26 10:14:4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150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胡筱,女,1990年出生,2016年进入临沭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主要从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

胡筱工作照.JPG

初出象牙塔,由抽象的书本知识到具象的工作实践,从学着梳理数据报表、撰写调研报告到深入钻研案件、大胆求证创新,在浩如烟海的法律条文中寻找依据,用细致缜密的逻辑思维推理论证……胡筱在繁杂的工作任务中沉淀出对检察事业的深沉热爱,完成了“学生”到“检察人”的转变。

做业务上的“有心”人。在一次 “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时,胡筱和同事们来到某街道办事处某社区,走进社区便闻到刺鼻的气味,来到一处水沟渠道旁边一看,发现沟内水体污浊,垃圾漂浮, 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水……这与社区漂亮的居民楼和整洁的道路、路旁青翠的大树格格不入。

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敏锐直觉提醒着她:必须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及时督促环境污染的修复,当好公益看护人。为此,胡筱与同事们三次赶往现场调查取证,通过查阅法律法规,明确管理职责,与相关部门开展座谈,适时制发检察建议,之后又前往现场进行公益“回头看”,确认修复情况。社区之前的刺鼻气味也没有了,渠道里的清澈河水与路旁的繁花相互映衬,新鲜洁净的空气和村民脸上的喜悦之情,使得胡筱的内心更加笃定:要常怀为民之心,处处留心,发现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烦心事”为民纾困解忧。

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护航民营企业的专项活动中胡筱发现一家民营医院在未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十余种中药抟制成药丸出售,执法单位作出没收涉事药丸,并罚款的决定,该医院请求撤销该行政处罚。考虑到该医院已停用该配方,并主动追回制剂,未造成社会危害;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该民营企业无法运行下去,且该配方停止使用,也可能造成一味疗效显著的传统药方消失,影响患者医治疗效及该民营中医医院治病救人的积极性

从保护中医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为及时化解矛盾、促成该案和解,胡筱查阅了行政处罚卷宗,并多次到医院走访,调查核实情况,了解到医院制作药丸的初衷是方便患者服用,该案事关民生,有较大的意义,为确保办案公正及释法说理,她及时向领导汇报,邀请市中医院专家、上级执法部门举行检察公开听证,帮助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在法定范围内降低罚款数额,真正让企业“活了下来”。

做积极向上的“热心人。深耕主责主业的同时,胡筱也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本领,用心演绎着多彩的检察故事,努力向成为“六边形战士”靠拢。平时,她积极撰写信息及材料,撰写的微信宣传稿件多次被省、市人民检察院采用转发,撰写征文《奔赴》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除此之外,还积极通过演讲比赛让社会大众听到检察声音,感受检察工作的力度与温度;通过法治进校园,为孩子们撑起蔚蓝的天空,守护他们的平安成长……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从检的六年时间里,胡筱获得了临沂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临沂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 全市检察机关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县演讲比赛三等奖,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获评临沭县平安临沭建设先进个人,临沭县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

检察工作是平凡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是每个人神圣的职责。在检察院的两千多个日出日落里,我看见过清晨到岗工作的匆匆步履,也见证了许多深夜加班的忙碌身影,越来越明白检察人大多都是甘于平淡、默默付出的。我自己也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应尽的职责,用热爱浇灌检察事业,不负党的嘱托、不负国家和人民期待。胡筱总是这样说道。

满怀热爱、勤恳求真、积极上进,用心用情传递法律的温度,胡筱用切身行动书写了新时代检察人的青春注脚。

胡筱照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