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风采展播 | 尹悦文:当好检察事业“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2-07-26 10:07:4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0626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编者按: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沭县检察院先后选树三批次“党员示范岗“,在全院上下营造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干警严于律己、实干担当,立足岗位做贡献,对标先进谋发展。自即日起,临沭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党员示范岗风采展播》系列稿件,展现默默耕耘在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干警事迹,敬请关注。


640.jpg

尹悦文,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11月进入临沭县检察院工作,现任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2010年,尹悦文考入西南政法大学,从此踏上追寻法治之路。2015年,她顺利通过公务员招录,投身于崇高的检察业务岗位。从检六年,她始终秉持“忠诚、感恩、上进”的信条,凡事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学一点,在纷繁的工作中沉淀出了一份对检察事业更加深沉的诚挚和热爱。 


多想一点,守护法律的“温度”


法条规范而刻板,刑事检察涉及的刑事法律法规似乎更为“冷峻无情”,但尹悦文在办理刑检业务中却有自己的想法。

“法律是有温度的”,她始终如此坚信,即便法条只有寥寥数字,但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办案人要面对的最终是有血有肉的人。每一件刑事案件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办案人在工作中既要以法律为准绳,又要以事实为依据,而后者就是要提升法律人内心的“温度”和“温情”。

2020年,尹悦文参与办理一起非法经营的案子,犯罪嫌疑人张某是一名女性,在没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出售了大量的专营图书。经过审查卷宗,她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丈夫和儿子都患有严重疾病,犯罪嫌疑人是这个家庭的支柱,从事犯罪行为也是为了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

她向检察官汇报了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和案件背景,向侦查机关核实证据并调取病历资料、医疗费单据。鉴于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态度良好,对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并与审判人员、援助律师做了深入沟通,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在法定幅度内将罚金降到最低。

庭审结束后,张某向办案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尹悦文心中也是感慨万千,“即便自己能做的不多,但要做自己该做的,还要尽可能地做更多”。


多做一点,践行岗位责任


尹悦文时常自我打趣,“我就是劳心的命,我觉得要是不把手中的活计处理完就难受,处理不到心眼去,也难受”。上学时,她常因为一份作业写的不好自罚返工重写,毕业后,她也把“追求极致”的习惯带到了工作中。

2015年,她开始担任公诉科内勤,同事们喜欢喊她“小尹”。

“小尹,统计下10月危险驾驶案件的数据。”

“小尹,帮忙申请一箱打印纸。”

“小尹,报一下这个月的工作总结。”……

撰写报告、拟定工作方案、统计工作数据等等,内勤的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但她上手快,不懂就问,把各项工作安排地井井有条。上级院经常要求报送各类调研报告,她从不敷衍了事,每次都是对着办案系统认真统计每一个数据,仔细向承办人咨询办案中的各类问题和建议。

此后,国家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她又成为了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专班成员,参加调度会、统计数据、写报告……工作变得更加繁忙。她总是对自己说“再多做一点,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胸前那枚闪耀的检徽。

“感恩自己得到的,尽我所能去回馈社会”,从检六年,尹悦文始终践行这一信条。

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她抽出认真研究考核文件,对于考核项目熟记于心,在办案中能够跳出案子看问题,不就案办案,发现行政机关的监管漏洞、发检察建议、移交公益诉讼线索、积极追赃挽损……注重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她像欢快的蜜蜂,衔蜜飞舞,既忙碌又幸福。

多学一点,勤学善思求上进

“工作稳定,生活无忧”,亲戚朋友们经常羡慕尹悦文在检察院工作,但是,她却常感“本领恐慌”。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不敢懈怠,时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政治上的坚定性和行为上的规范性。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她既参与办案,又是职场上“年轻的后辈”,她深知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在司法办案中,她发现,办理刑事案件不仅仅要熟练运用刑事法律法规,也需要具备民事、行政法等方面的知识储备。于是,她在工作之余也不松懈,勤读业务书籍、积极向同事请教业务问题、学习指导案例等等,刻苦钻研,求知上进。

她的努力上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先后荣获全市“十佳”公诉人、临沭县“优秀青年” “优秀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诸多荣誉,尹悦文依然保持着谦逊、踏实的心态。她说:“我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只是做了一名检察干警的本分。我热爱这份工作,就要履行好岗位的职责。”勤恳细致、坚韧执着,用心做好手头每一件事,当好检察事业里的一颗“螺丝钉”,是她的追求,更是信仰。